论坛广播台
广播台右侧结束
巴彦网论坛首页广告

主题: 【巴彦网】扶贫故事:阳光洒进的地方-冯继国

  • 巴彦网资讯报
楼主回复
  • 阅读:3356
  • 回复:0
  • 发表于:2019/11/28 19:09:03
  1. 楼主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巴彦社区。

立即注册。已有帐号? 登录或使用QQ登录微信登录新浪微博登录

  冯继国,男,49岁,中共党员,巴彦县建设银行办公室主任。2017年6月开始帮扶天增镇庆胜村东牛窝棚屯李春江。

  “端午节快乐,谢谢冯大大为我家所做的一切!海波,海新(两个孩子名)。
  端午节早晨正在挂葫芦的冯继国收到这样的短信,心里一下子热络起来。吃饭的时候,冯继国不住嘴地夸妻子今天包的饺子特别香。妻子瞪了他一眼嘟囔到:没事献殷勤,是不是又不能去东山踏青了?冯继国赶紧陪着笑脸说,还是老婆了解我,我想去看看这俩孩子。
  饭后,看着妻子噘着嘴搭闺蜜的顺风车去了东山,冯继国赶紧买些猪肉水果,还有两兜粽子,驱车前往天增镇庆胜村。
  出了县城,沿巴绥公路一路向北,阡陌交通,鸡犬相闻,一片怡然祥和的景象,冯继国不禁想起初次到李春江家的情景。
  48岁的李春江,家住庆胜村东牛窝棚屯,论年纪比冯继国还小一岁,但看起来就像两代人,胡子拉碴,一脸憔悴。站在横七竖八乱糟糟的院子里,迎接冯继国的到来,有一句没一句地和村主任搭着话,对于冯继国一行人的来到似乎并不欢迎。一进屋,冯继国吓了一跳,李春江的老婆披头散发的披着分不清颜色被子坐在炕上,见到人进屋,头不抬眼不睁的连句话都没有。李春江五岁的小儿子倒是动作很敏捷,哧溜一下躲进炕橱里,弄得炕橱几扇悠悠荡荡的门稀里哗啦乱响。村主任说,老李,你这屋子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,咋不收拾收拾?李春江幽幽地叹了口气,一脸无奈地说:收拾了又有啥用!大家从李春江屋里出来,冯继国和村主任走在后面,听见坐在炕上一直没说话的李春江媳妇说了句:啥也没拿,来干嘛?村主任有些尴尬地看了冯继国一眼说,她精神不好,别和她计较。
  离开李春江家,村主任详细介绍了李春江的情况:李春江家原来就生活困难,打了四十多年光棍。现在李春江家五口人,妻子有抑郁症,几乎啥活都不干,两个女儿都在小学读书,一个12岁,一个10岁,是李春江媳妇带来的。女人到李春江家又生了个男孩,今年5岁。全家就靠十亩地口粮田维持生活,没有其他收入。
  从庆胜村回县里,一路上冯继国心里都在琢磨,这样的家庭,怎么才能摆脱贫困?自己的脱贫任务怎么才能完成?冯继国觉得还是先在情感上让他们能接受自己,在信任的基础上才能有效开展帮扶项目,冯继国决定还是打感情牌。
  回到家,冯继国简单说了下李春江家的情况,还有自己的想法,就和爱人商量,找些衣服,送给李春江家。冯继国小巧玲珑的爱人笑着说,你知道他们什么身材吗?咱俩的衣服他们能穿吗?冯继国看了看爱人,自己也乐了。你的衣服好像李春江老婆穿不了,别看她没下炕,但肯定比你要胖,我的衣服李春江倒是可以穿。冯继国的爱人笑笑说,就是嘛,你不了解清楚送去了也白送,再说,大人倒是行了,小孩子要送也得送几件新的吧。你连他家那两个上学的女儿都没见到呢,还是先给他们送点吃的吧,这个季节农村啥蔬菜都没有,你给他们带点能放久的,抗吃的吧。冯继国连连点头说,还是老婆大人想得周到。爱人白了冯继国一眼,少忽悠!你扶贫我支持,这是国家政策,但咱家也得过日子,你照量办!冯继国赶紧说,我知道,我知道。
  第二天,正好是周末,冯继国带着两袋大米,还有大头菜、圆葱、猪肉。又到了李春江家,李春江很是意外,看见冯继国大包小包的带了这么多东西,有些不好意思,连忙说,你看这大礼拜的,又把你折腾来了,还带了这么多东西。冯继国说,别和我客气,咱俩以后就当哥们处,我今天来想看看孩子,星期六是不是姑娘都回来了。听冯继国这么说,李春江赶紧向屋里喊:海波,海新,赶紧出来让冯叔叔看看。冯继国说,我比你大一岁,孩子们应该叫我冯大大。李春江说,是吗?你可比我年轻多了,我这都成老头了。
  从李春江家破旧的房门里探出两个女孩的脸,怯生生的,冯继国招招手说,快过来!两个女孩你推我,我拽你地挪了过来,小脸蛋通红,低着头,不敢正视冯继国的眼睛,也不回答冯继国的问话。李春江骂道:完蛋玩意,见人连句话都不敢说!冯继国赶紧阻止,别骂孩子,她俩是不熟悉我。李春江说,我这家一年也来不了一两个人,这几个孩子都愚囊了,俩大的还算行,那个小的更完蛋,见到生人就可哪儿藏。冯继国说,没事,以后我来熟了,就好了,让孩子玩去吧。
  两个孩子一溜烟地跑回屋子。
  以后每次再去李春江家,除了带些吃穿用品,冯继国都不忘了给俩孩子带几本书还有学习用品,两个孩子虽然还是很少说话,但每次都是一脸笑容,眼睛也敢看人了。李春江的小儿子变化最快,已经可以和冯继国疯闹啦。冯继国也很喜欢这个大眼生生的孩子,就逗他,你给我做儿子吧。孩子立马高兴地跑过来,仰着头,忽闪着长长的睫毛问:好呀,那你啥时候带我走啊?
  去年暑假,马上要开学了,冯继国又去李春江家,见两个孩子有些闷闷不乐,就问:海波,海新,你俩咋的了?大女儿海波没吭声。小女儿海新说,我姐不想上学了。为什么啊?我家没钱了!
  冯继国就找李春江问:两个孩子上学有啥困难吗?李春江说:没啥困难,就是有困难也得让她俩念书,我不能让外人觉得我虐待带来的孩子。
  回到县里,冯继国立即和孙行长还有驻村工作队长麻波汇报了这一情况,麻波副行长就说,可以去妇联给她们申请“春蕾女童”啊!孙行长也说:对啊,再103去残联看看能不能给李春江爱人办理个残疾证,申请点补助。没出半个月,冯继国就把这两项都落实了,从此以后不光李春江和孩子跟冯继国亲近起来,就连李春江的老婆脸上也有了笑容,也会从屋子里出来走动走动,偶尔还主动和冯继国说句话。
  去年春节前,冯继国带领其他扶贫队员去给李春江家打扫卫生,麻波队长和行里的老贾从其他对接户回来,看见李春江的媳妇正给队员们倒水,老贾就调侃冯继国:继国,你给李春江家施了什么法,他一家人这么大变化?冯继国就说:什么法?心法呗!麻行长看了一眼老贾说,你知道继国这两年为李春江家做了多少事吗?除了落实差异性增收项目,继国还给他家两个孩子申请了“春蕾女童”项目;给孩子她妈办理了残疾证,自费给她买药看了病;帮助李春江贷款承包了35亩土地……


  是呀!要不是麻行长这么说,冯继国自己也没想到还真做了这么多事。但是,所有在乡下参与扶贫的工作人员哪一个没为帮扶对象做事呢?孙行长、麻行长、老贾、张光龙,还有全县其他扶贫工作人员,不都是如此吗?唯一让自己觉得开心的,不光是看见李春江家表面的变化,还有李家一家人思想的变化。

  正是一年春好时!不觉间,车子已经到了金三角,冯继国知道,过了这段正在修桥的坑洼路段,前面就是一路坦途。骆驼峰下,松花江平原,沃野千里,大地上新苗茁壮。李春江家两个孩子不也正是人生的春天吗?通过扶贫,使李春江一家摆脱了贫困,更让两个孩子改变了性格和人生轨迹,孩子们能有如此大的变化是最令人欣慰的。 

  张迎新,出生于黑龙江省巴彦县山后乡,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,工程师,现供职于巴彦县黑山林场。哈尔滨市作家协会会员,黑龙江省诗词协会会员。出版个人文集《驿路拾贝》、《绿海扬波》等。
二维码

下载APP 随时随地回帖

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 QQ登陆 微信登陆 新浪微博登陆
加入签名
Ctrl + Enter 快速发布
""